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7,253,556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90.7%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經講義
藥師經(1)

藥師經(2)

藥師經(3)

藥師經(4)

藥師經(5)

藥師經(6)

藥師經(7)

藥師經(8)

藥師經(9)

藥師經(10)

藥師經(11)

藥師經(12)

藥師經(13)

藥師經(14)

藥師經(15)

藥師經(16)

藥師經(17)

藥師經(18)

藥師經(19)

藥師經(20)完

藥師經(4)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四) 混元禪師 講述

請大家跟我唸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我們上一節講到第三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這就是說我們藥師琉璃光如來發的大願力,發說衪在行菩薩道的時候,衪就發十二個願,這是第三個願,願說「我在來世、以後的來世,得到這道、佛果以後,以無量無邊的智慧及各種的方便,要讓眾生、諸有情-無論是人、其他鳥、蚊蟲等等,都能得到所受用物|譬如吃的、穿、食、衣、住、行都無缺少就對了,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平常我們都是小願而已,衪每一願都是大願、是圓滿的「願」,叫做「大願」,一般的「願」都不是圓滿,一般人的願都是有私心的願,沒有什麼圓滿的大願。
  
「第四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願我以後的來生、來世,若是成為「覺者」的時候。
  
「若諸有情。」凡是有生命的,無論是天人、人非人等,都是有情。

「行邪道者。」若是離開「心」,「邪道」就是離開我們的心在行道的時候、行道的人。現在很多在修道者,離開自己的心在修行。什麼叫做「離開心」呢?就是「外求」,沒有深入經藏,沒有從自己的心冷冷靜靜的去探討。
  
「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藥師琉璃光如來衪一定會使這些修道的人、這些眾生,能夠安住自己的心,依照正法、從內心的妙法去安住。
  
「若行聲聞獨覺乘者。」「聲聞」有的人、有的眾生、修道人,聽到佛開示的聲音,來悟苦集滅道四諦、苦集滅道之理而覺者,叫做「聲聞」,「聲」聽到佛在開示、聽到覺者在開示之聲,有的沒有面對面的聽到講經,好像現在很多人,在電視中聽到一些大師講經、在說法、聽到在講解佛所開示下來的經、的妙法,都是「聲聞」,聽到這妙法以後,自己頓悟、才覺悟者,都是叫做「聲聞」。

「獨覺」就是自已一人修行、自己一人傻傻的修行,在沒有佛之時,自己修成覺悟,離開生死。我們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那就是「獨覺」,衪自己東奔西跑,都是在外道在求、都在心外在求,所以六年之間都沒有什麼結果,至最後自己冷靜的在菩提樹下,自己冷冷靜靜的從反省、懺悔以後,心無罣礙、心無顛倒夢想、心無不安的時候,自己覺悟起來,所以修行成佛,覺悟離開生死,才修成正果,這就是「獨覺」。
  
我們現在很多人,都是有一些師父在教、在傳,所以這就不算是「獨學」,我們釋迦牟尼佛祂是「獨覺」,自己在菩提樹下覺悟出來,然後脫離生死,才有我們現在這麼多的經典,才有這些妙法。
  
這一段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第四大願|我在來世,得道的時候,假使有很多人在修禪是聽經在悟道時或是自己在靜坐、靜修、或是自己參禪、參問悟道時,都以「大乘」的妙法、的佛法來安住|
  
「皆以大乘而安立之。」什麼叫做「大乘」呢?大乘不離「行」,要行、要走、要去做,你悟到了就要做。所以,我們真正的「大乘佛法」,就是實在去行這個道,依照聖賢所講的妙法,去實實在在的印證在日常生活之中,不是光用嘴巴講的。

有的人說「我學問很好。」單就一個字在那裡反覆解釋,那沒有用,那不是真正「大乘」,真真正正的「大乘」者,當你知道了,你就要去做,好像我們的慈濟功德會、證嚴法師所領導的慈濟,都是「大乘」,真的利益眾生、利益社會,利益眾生所需要的,使他們能安住他們的心,才叫做「大乘」。
  
有很多人很會相爭執、很會爭吵,在文字裡面挑骨頭,雞蛋裡面要挑骨頭,這樣的很多,現在的社會、末法時期就是這樣,都是吃飽了在那邊批評別人,一件事情都不做,所以,光說不做的,那不是「大乘法」。我也常常聽到一些信眾,說起某某一位大師修的是大乘,結果他對社會的貢獻、社會的利益,根本就是寥寥無幾;而其他一些大師,小小的事就去做起,為社會在貢獻。

所以,真真正正的大乘者,能夠實實在在去行、去證、證道、行道,然後再去弘道,去行以後為人開示要如何做,弘揚這「道」,這才是真正的「大乘法」。若是有的人說這在世間沒什麼,「我們到某某處成佛最好。」各位,要注意!我們每一天都接受十方的供養、接受天地的恩給我們、接受眾生給我們的恩、恩情,那麼,我們沒有實實在在去行、去做,我們要怎麼去何處的世界呢?這說出來就變成了妄語。

要記住,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都有接受人們的供養,除非我們自己要能夠自力更生,自已苦修,如此才能那樣講,不然的話我們沒有資格說人家的「修行」、都沒有資格講。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己。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藥師如來的慈悲-願我來世,我覺悟的時候、得道的時候。
  
「若有無量無邊有情。」假使有無量無邊的眾生,「有情」就是有生命的。
  
「於我法中。」在我們藥師如來衪的法之中。
  
「修行梵行。」「梵行」|清淨、斷淫慾的法,梵天界、梵天,就是斷我們的淫、慾,男女之間的淫、慾,而且修清淨法的時候。
  
「一切皆令得不缺戒。」都一定讓他具足。
  
「具三聚戒。」不殺生等,第一就是「正定聚」。必證悟者,我們從「定」裡面、「心定」來「證悟」此妙法。第二就是「邪定聚」。第三就是「不定聚」。
  
三聚戒:
一、正定聚-必証悟。
二、邪定聚-不証悟。
三、不定聚-隨緣。
  
「邪定聚」,就是沒有證悟、畢竟不會證悟、畢竟都不會開悟就對了。

「不定聚」,在兩者之間,有緣證悟,無緣就不會證悟,都隨緣。
  
「必證悟」,就是我一定要來依世尊或是聖賢所講的妙法,一定實實在在去證悟、實修就是了。「邪定聚」就是沒有這個心,沒有去證悟、證明去悟。第三(不定聚),有也好,若有緣就證悟,若無緣就免了,這是不定聚。此是「三聚戒」。
  
「設有毀犯。」若是有人犯了這些戒的時候。
  
「聞我名已。」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時。
  
「還得清淨。不墮惡趣。」一定會讓他得到清淨,不會墮入三惡道,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時,就不會墮入三惡道就對了。這是藥師如來的慈悲,衪的願力是多麼的大。假使一個人,他在修行中間,有的真的下決心在修道。

有的哼哼哈哈的、隨隨便便。有的根本就走偏了。這就是三聚戒,若有犯到的時候,聽到藥師如來的名號時,就會清淨,就不會墮入惡趣裡面了,這是衪第五大願。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就是說,我若再來世,得到菩提道的時候。
 
「若諸有情。」就是眾生,若是所有的眾生,有思想、有智慧。但是他的身體或是他的思想沒有很完備、智慧不足之時。
  
「其身下劣。」無論他是出生為何種人、出生為下賤的人或出生在下賤的家庭,身體較差的。
  
「諸根不具。」目睭瞎掉的或是有聾的、或是很醜的、頑固,或是很沒有智慧、不聰明,或是像現在有的得了蒙古症的,或是啞巴、耳聾的,手部奇形怪狀的,或是長瘡的、或是發瘋的,所有種種的這些「諸根不具」|不完整的人,種種的病苦、得到這些病的,現在的病很多、八萬四千種病。

有的人全身一直爛,也有像現在稱作紅斑性狼瘡的,或是有的人身上一直癢、一直脫皮。我看一位信徒,身體一直剝皮剝不完、剝了好幾年,從年少十四、五歲時就一直剝皮,剝到現在六十五歲了還在剝、身體在剝皮,都非常乾澀、一直剝,這再怎麼求醫都無效;也有的出生就瞎眼了、很小就瞎了,還有耳聾的,全身都拉緊的、整團都好像什麼、只有一個嘴會吃飯。

很多世間非常苦的人,各位如果去到病院或者去安養院看,才感覺到人生真的是苦海、真正的苦海,經營安養院的這些人,確實是菩薩來化身、示現在世間,再來照顧這些艱苦的人。

還有這些特別的看護,有的是我這裡的弟子做特別看護的,說:「老師,師父,我很愛錢,所以我才去做特別看護。」這本來就是調和的事情,若是沒有這些做看護的犧牲自己、抓屎擦尿的、抱高抬低的抱得氣喘的,讓這些做兒子、媳婦、女兒的各個去從事士、農、商、工,為了要照顧,往往一個家庭就散光了。所以,我們在世間確實是很苦。
  
那麼,我們的藥師琉璃光如來發的願,說衪在來世,若是得到佛果的時候,如果有以上所講的這些|「醜陋頑愚。盲聾瘖啞。孿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這些人、各種的苦的人。
  
「聞我名已。」聽到衪的名以後、聽到一句名就好了、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光是聽這樣就好了。或是我們自己唸、時時持唸「藥師琉璃光如來」。
  
「一切皆端正黠慧。」就是有智慧。

「諸根完具。無諸疾苦。」這不是聽到這個名,馬上身體就好了,這是不可能的事,很多人彎彎曲曲的、只剩骨沒有肉,有的人就迷失了-「我只唸衪的名,這樣我就會好了。」不可能的事情。

這是跟我們開示說,未來世衪得道時,若聽到衪的名以後,我們一心持衪的名號,我們這一生滅度以後,來生就不會再有這些同樣的病、來生就不會再有這些各種的病苦。有的較輕者,聽到衪的名號就好了的也有、也很多。
  
我們有一位信徒,他的兒子講話依依唔唔的,說啞巴又不是啞巴,我說:「你回家去,勤快一點的唸藥師琉璃光如來佛、藥師琉璃光如來佛,一心認真的唸。」教兒子唸「藥師琉璃光如來佛」,孩子吱吱唔唔的只唸佛、唸「佛」,哩哩嚕嚕的唸「佛」、唸「佛」,唸了差不多三個多月,叫「爸爸、媽媽吃飯啦!」

這位信徒歡喜得很,「老師,我兒子會…。」就把情形講給我聽,他說回去以後,很虔誠、誠心的叫兒子跟他唸、跟著他唸,唸給他聽,哩哩嚕嚕的,竟然啞巴就好了,這是非常輕微的孩子,若真的重的,開口有故障的,他來生不會再得到相同的病。
  
若是我們十方善知識,有的有病的,我們若告訴他:「我們人生病不要緊,你就唸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一直唸這名號,若是這一生他圓滿了,後生(註,河洛話,即下一生。)他就不會發生到這個病,不然,一般因因果果、我們的業報很重的時候,後生也很可能再一樣出生同樣的病。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生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七大願是說,願我來世,得菩提道時、成佛的時候。「若諸有情。」假使有眾生、所有的眾生。

「眾病逼切。無救無歸。」有各種的病,醫生束手無策,不知道要如何才好。
  
「無醫無藥。」也沒醫也沒藥,你要找醫生,醫生找到了,你找不到藥。這幾天,我的一位侄女婿,他就是非常頑皮,去到玩具店買鯊魚精、鯊魚將,青面獠牙,嘴巴長長的,買了給小孩子玩,去掃墓時,小孩子也是調皮,就說:「這當作阿公的護法。」將那兩隻鯊魚將放在墓碑前的供桌上,那兩隻是有夠難看的,地獄界的那些就像那個形狀。

回家後隔了幾天,我那侄女婿就開始生病、發燒,身體好像有什麼東西在咬,醫生束手無策,驗也驗不出病,人一直瘦下去,身軀一直痛,腳也不能摸、手也不能摸,也吃不下飯,晚上睡覺一直驚醒、起驚惶、不安。

到上個星期五,我自己的阿兄才打電話上來跟我講,說某某人|他的女婿如何、如何,我說:「好吧!不然叫他上來。」禮拜天我們這裡在開智慧,就上來了,一看,都是一些邪靈都跟在身邊,好像要撕肉入腹的樣子,當然身體會一直壞下去了,醫生驗都驗無病,但是人就是難過,精神有夠壞,胸部一直綁住、綁得緊緊的,整個身軀都在痛,藥吃了都無效,所以「無醫無藥」。

就那麼剛好,我們這裡剛好在辦「藥師寶懺的道場」、辦一百三十四天的「消災延壽的法會」,我說:「你過去跟著拜拜、跟著懺悔,請藥師佛幫你醫治你的病。」就叫他過來拜拜,來了以後,才叫他誠心的懺悔。這樣以後,回去就很好睡了、就睡得著了,不然,都睡不著,晚上八點多睡到第二天天亮都不知道起床,今天我打電話問他如何?「好了,會工作了,心胸綁住的也打開了、不會痛了、也會吃飯了、也會打球了。」
  
所以,我們有的奇奇怪怪的病,我們醫藥上無法解決的,我們還有靈界、靈魂世界的病,很多,都是奇奇怪怪的。所以各位家中如果有一些動物形狀、奇奇怪怪的東西,你們不可以隨隨便便的將它們請到神明桌上,而且不可隨隨便便的請到祖先的前面,若是這樣,你不可能有藥醫|奇奇怪怪的病,我們只有「佛的願力」「佛的願力」(才有辦法)。所以「無醫無藥」|沒辦法醫、也沒有藥吃。
  
「無親無家。」無親無戚。
  
「貧窮多苦。」現在艱苦的人很多,無厝可住,無親戚朋友、無親無戚,又窮又貧,各種的苦無法去解釋,有夠多。
  
「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像是前幾天,我們一位信徒,他從台北下來、是「歐巴桑、歐桑」(太太),她的腳不能走,身上有很多的病、病得混身都痛,藥也吃不動(註,吃了都無效之意),不知道要吃什麼才好,她說她的健保卡有時候就蓋了三、四格,也都無效,我告訴她來這裡拜藥師佛,拜拜以後,那一天晚上回去,感到很奇怪,有人在拉她的腳,天亮起床,「咦?腳怎麼這麼好走?腳伸得較直了。」藥師佛、佛的願力使她的腳…。

第三天又跑上來了、上個禮拜五才又再上來,才跟我說:「老師,我的身體,佛祖有給我醫喲!」我說:「是啊!妳要有心恭唸藥師琉璃光如來、恭唸藥師琉璃光如來,妳若較空閒時,心內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念勤快些。」勤念,好像唸阿彌陀佛。
  
這個例子、在這期間,我們有百餘天的法會,會有很多例子,示現在各位的身體上面。以後也一樣,各位的身體若是不好的,你一心一意的稱讚、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一心稱讚、稱念這個名號,各位的病,會漸漸遇見名醫、貴人,會一直好起來。
  
「一經其耳。……」經過他的身,他的病會漸漸的好起來、漸漸除掉。
  
「身心安樂。」身體、心,我們的身體若不好,「心」不可能安、不可能快樂。「身心安樂」,我們的身體若壞者,我們唸佛根本是不可能的,喘氣都喘不過來了,還唸什麼佛呢?不可能的事情。
  
禮拜天,剛好有某一位官員,他的孫子發燒又受驚到、身體這麼抖著,剛週歲而已。那麼,嚇得非常的嚴重,醫院打針、吃藥都無效,用氧氣罩著,心跳跳到一百多下,醫生說:「你這再慢一點就沒救了。」但是呢?在那裡醫了五十小時,連一滴水都沒辦法喝,看有多難過。到了禮拜天才打電話上來給我,說:「老師,我的孫子……。」

我說:「你的孫子也是我的孫子(因為是我的契孫),趕快上來,提早上來,來這裡拜拜,我們來收驚-這個孩子有驚嚇到,你到道場來、藥師道場,我本來要告訴你,結果忘記了,沒想到事情發生了,趕快上來,來此懺悔、到藥師面前來懺悔、來唸藥師佛的名號。」

我說:「多勤快一點的懺悔,衣服來拿回去讓他蓋著。」拿回新竹讓他蓋,蓋了就睡到第二天上午八時多,剛好睡十二個鐘頭,好幾天都沒睡了。就這樣一直好起來、好起來了,到昨天帶去我大凡寺讓我看,小孩子爬來爬去的、高興得很了,會跪在佛祖面前一直拜,還不會講話,會一直拜、會拜佛。這之間,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藥師如來的功德非常的多,一句、二句話都講不完。
  
我們這個法會自五月初五開始講解,講到九月十九日,整整剛好一百三十四天。
  
「身心安樂」我們身體若會好,心就會安、快樂,身體若不好者,心一定不會快樂的、百分之百的。
  
「家屬資具。悉皆豐足。」家內要用的東西、要吃、要用的東西,較會充足。

「豐足」|豐衣足食,穿的有、吃的也有;不會沒得吃、沒得穿,像非洲烏干達的這些百姓、可憐的眾生,連穿都沒得穿,混身烏漆漆的,連一件褲子都沒得穿,吃也沒得吃,睡在地上,蚊子、蒼蠅沾的滿身,也沒有東西來趕蒼蠅,看的有夠可憐,這就是人間的地獄。所以,我們要多親近佛,佛的妙法告訴了我們,我們要依照佛的妙法來安住自己的心,安住我們的心,我們依法修行的時候,我們會得到豐衣足食。
  
「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我們因為身體健康、心寧安祥、百病消除時,然後我們豐衣足食,有得吃、有得穿、有得住,我們然後才有精神、才有那個心能夠來修行,才能夠證得無上的菩提,才能夠修行正果、才能夠悟道、證得無上的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願我以後之來世,修得証道、證得菩提道以後、之時。
  
「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假使生為女人身,為各種的惡業來纏身,譬如說被人推入火坑當妓女、或當陪酒,或是被推入各種的惡途裡面、被逼,造成各種的苦惱,或是墮入煙花場所。因為各種的苦|
  
「極生厭離。」壓離|對人生非常的討厭,想要死或是想要離開這個環境、要離開這個壞的環境。
  
「願捨女身。」願捨這個女身,想要死也好或是這一生修持業盡時,不要再出生為女人身。因為女人身有很多的苦,每一個月一定有一個大業的苦,這是天生的。而且平時也有很多的苦、女人身很多的苦。
  
「聞我名已。」聽到藥師如來的名之時。
「一切皆得。」一切都能皆得。
  
「轉女成男。」假使這一生做女人身,下一世為人,你就能夠出生為男人身了,不會出生為女人身。
  
這個,我曾經聽過一位法師在講經時說,「你若現在討厭做女人身時,你聽到這個名,你就能夠轉作男人身、馬上轉作男人身。」這就是依法不實際、依法不實際,這就是兩種的說法,一種的說法是,若是我們現在的思想,因為我們女人身的很多想法、心境、思想較窄,苦惱較多、各種的苦較多,若是說「我現在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之時,我要捨棄這貪、嗔、癡、恨、怨、不滿的這些心態(因為我們有的出生當女人身,受到各種環境的迫害,所以我們會有很多、很多的不滿,若是我們要捨棄這些不滿的想法),轉成男性的思想、開朗的見解、開朗的思想時,馬上就能轉過去,佛能幫助我們的思想、幫助我們的想念,能夠轉化過去,能夠轉化,這是很大的功德。

這兩種,第一就是有形的、有形上的思想;第二就是我們這一生是女人身,我這一生已經很厭煩了,我希望下一世若出生為人當男人身,那麼,各位,我們下一世為人就能出生做男人身。
  
「具丈夫相。」而且具足「丈夫相」|有智慧、身體健康、五官端正。
  
「乃至證得無上菩提。」乃至能夠讓他修行證入、得到正道、無上的菩提,與佛的無上菩提,這是非常大的願力。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藥師如來發願:願我來世,得菩提的時候、成佛的時候。
  
「令諸有情。」令所有有情的眾生。
「出魔罥網。」「魔罥網」就是各種讓我們起煩惱心、束縛我們的。能夠離開這個魔罥網。
  
「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解脫一切所有的這些,「外道」就是心外求法,有時候驚惶、恐佈、不安,這些言語會讓我們的心會起驚惶。「外道」就是心外求法,譬如,有的人來到廟裡,只拿了兩水果,他就要求佛祖、要求聖神保佑他全家都平安,他自己出門再去胡作非為,一點點佈施的行為、一點點施捨給眾生、苦難的這些人都沒有,一心只會想要求、想要得,都沒有「捨」、沒有「施捨」,就想要「得」,很多這種的人。

有的求「外道」,是說我們沒有依實實在在、依佛的妙法、依佛開示的正法做為我們人生的路徑。所以,都統稱為外道。都不是由內心去啟發出來的、不是由內心去開發出來的我們的自性。
  
「若墮種種惡見稠林。」因為這樣而墮入種種的惡見,好像樹林這麼多、這麼多的惡見、見解、各種無善念的見解。
  
「皆當引攝。」我們的藥師如來都能夠將他的心「攝受」-安定他的心之意。
  
「置於正見。」使他能正知正見,對萬般事情的看法,知道因緣果報,因|是如何來的,緣|經過是如何,報|結果是怎樣。
  
「漸令修習。」能夠使他漸漸修行、慢慢的去學,學習如來所教化的妙法。|「諸菩薩行。」
  
「速證無上正等菩提。」能夠讓這些眾生、有情的人,很快就能證明到與佛所開示的妙法同等的境界。
  
譬如說,佛有開示我們:我們人的身邊都有各種的魔障、魔境。有一天,我就去悟佛所說的「魔在我們身邊」,究竟在哪裡呢?結果,魔在哪裡呢?「我們的五官裡面,我們的眼睛就是魔、我們的耳朵就是魔、我們的鼻子就是魔,我們的舌頭也是魔,我們的手、感覺也是魔。」這都是魔,為什麼?

因為我們看到了就想愛,不該得的想要得,眼睛看到了,你就想要,在腦海內你想要愛;或是我們看到一點小事情沒有合你的意,你就氣得要死,造成惡業,造成罵人、打人。或是我們的耳朵聽到,我愛聽好話,若是你聽到好話,你就歡喜;人家若跟我們講那裡不對,就無法接受了,就開始對人家不滿。耳朵也是魔、鼻子也是魔、舌頭也是魔,手也是「感覺」都是魔。
  
所以,我們要有正見,佛給我們開示的妙法,我們要有「正見」|正確的見解,我們不可有不正確的見解。總說一句,我們在世間都是一種調和,都是調和。佛在世的時候,衪也是捨棄這身、捨身為眾生,來拔度眾生,令大家能夠修行,修正偏差的想法,然後去做,學佛的威儀去行,這是|「第九大願」。
  
各位,我們這一節講到第九大願,我們下一節再開始講第十大願。現在請我們大家來恭唸回向,請大家合掌。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